2019年5月16日

目標、計劃、決心

早前有一個日本電視節目,用了6年去追蹤一個普通的27歲打工女孩。她計劃在6年之內,購買3所房子。看似沒有可能的計劃,她卻在兩年間儲了大約20萬港元的積蓄,買了她當時租住的小屋。然後她把房間分租,再過兩年就買了另一所房子作出租用途。今年買下了第三所房子,並達成了她兒時的夢想,開了一間貓咖啡店。

我跟Jayson分享了這個故事。我覺得這個女孩能夠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點:

1) 目標:做人首先要有清晰並可以達到的目標,她的目標在香港是沒有可能達成,但在日本這個低息地方應該是可以辦得到。

2) 計劃:為達到這個不太可能的目標,她對自己的財務狀況非常了解,並且非常節檢,朝著目標前進。她吃的每一餐,只為了果腹。烏冬加幾片蘿蔔,50円一餐,即是港元$3.5!頭髮留得長了,我會用拿9,000円去找奈緒子姐姐,但她不是用錢去剪髮,而是賣給假髮公司,每次拿回3,000円!媽媽送的舊鞋不合適,我會直接送去堆填區,但她便會拿去賣。即使只是1円也好,她也會視之為達到她的目標的工具。

3) 決心:吃一餐白麵包,問誰都應該做得到。但要吃足6年,是需要無比的決心。

而最大的原動力,就是「夢想」。

可能這6年間,有人會覺得她沒有享受過甚麼人生,而我也覺得存在不少風險。但正當我在滑手機,玩Homescape的時候,她就正在打理3所自己擁有的真物業。用這個想法,她只是用不同的方法,去享受她的人生。所以,我跟Jayson的總結就是:「阿仔,您明白爸爸點解儲唔到錢啦。您以後就要靠自己啦!」



~ Lind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