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我們又結婚了!(天主教補禮)

當 Jayson 報考小學的時候,我無意中發現原來我是基督徒(天主教)!我相信我的父母都忘記了我出世時已經受洗。雖然這「五分」對大抽獎毫無貢獻,但卻引領我們一家走上一條信仰的道路。

回歸正題。前年十月,我們開始了為期一年半的慕道班。但當準備資料時,修女發現了一個問題。因為我本身是教徒,結婚原應在天主見證下,以天主教形式舉行。但當年我們在不知情之下,在沒有宗教的注冊處行禮。正因為這個缺失,我們要先行「補禮」,Jayson 媽咪才可以領洗,我們兩人才可以一起領堅振。而這個「補禮」,原來並不只是一個簡簡單單的儀式。


首先,我們要上婚姻輔導。這個跟準備新婚的教友差不多,內容環繞基督徒婚姻觀、夫婦溝通及處理衝突。因為時間緊迫的關系,我們參加了一個由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辨,名為「REFOCCUS婚姻培育服務」的課程。由一位專業的導師跟我們做輔導。

這個輔導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原先以為近年的經歷,大家都應該再沒有補充。但在導師的輔導之下,原來我們都忽略了很多東西。例如婚姻延展過程,Jayson 不應是我們唯一的一切。導師亦教曉我們不少溝通和控制情緒的方法。如果不是因為「補禮」,我相信我們沒有機會上這麼重要的一課。

上完課程之後,神父就會安排「補禮」的儀式。我們只希望可以在星期六、日舉行。

日子是 2014 年 12 月 20 日,星期六。

首先,神父要跟我們進行「面試」。在辦公室內,金神父問了很多關於信仰和婚姻的問題。他說幸好因為他之後有另一個會議,否則面試不會只是半小時。不過我相信他只是說笑,我們教區的金神父真的非常親切,平易近人。他現在是我中學的校監,如果當年我們的校監是金神父,相信我們的日子會過得很好。

「補禮」還需要兩個見證人。如果沒有太多親友觀禮的話,在辦公室內進行也可以。但既然有這個機會,當然希望可以到教堂行禮啦!

沒有進場儀式,沒有結婚進行曲,沒有大電視播出童年照片,沒有 Jason Mraz 的《I’m Yours》,只有我們的 Jayson 作為我們的花仔,在這莊嚴的禮堂中舉行禮儀。


補禮應該是婚禮彌撒的簡化版。神父宣讀了致候詞和集禮經,不過其實因為我太過興奮,都忘記了神父說過些甚麼… 最記得是說了「我願意」這三個字,於徵詢禮表明我們的意願。於十三年之後,重申我們的心意。


結婚當然需要見證人。兩位見證人只要是成年人就可以。因為 Jayson 嫲嫲不太喜歡到教堂,所以找來 Jayson 公公和引領我到這教會的好兄弟 Tommy。


今次補禮,我們只請(勞煩)兩位好兄弟(亦是前兄弟團成員之一)來觀禮,而 Jayson 契爺更因出外旅遊,不能參與。後來才有點後悔,應該請多一些人來熱鬧一番,分享我們的喜悅。(然後到附近的東寶小館筵開八席,不醉無歸。)不過在這裡分享一下,也應該足夠吧。




~ Lindberg



18 則留言:

  1. Congrats man! Haha you should have told me, I'd have come by!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Thanks! We thought it is just a very simple and short ceremony. If we would have known it was like that, we would tell more people. Anyway, good enough to share the joy here. He.. He...

    回覆刪除
  3. 咪係, 三哥都唔請去觀禮, 過份!

    回覆刪除
  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我哋點知咁有趣嘅啫…

    回覆刪除
  5. mag (馬姬)上午8:00

    神母都好願意參與同埋分享你地家庭嘅喜悅架!

    回覆刪除
  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等阿仔結婚嘅時候再請妳飲過!哈哈…

    回覆刪除
  7. wingwing上午8:00

    我都想見証這神聖的時刻呀!

    回覆刪除
  8.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我哋網中人,就網上見證啦!嘻嘻…

    回覆刪除
  9. 恭喜恭喜

    祝白頭到老, 三年抱兩 XP

    回覆刪除
  10. 咪係, 叫埋戰隊丫馬XD

    回覆刪除
  11. ChloeMa上午8:00

    阿SUE剪短左頭髮好好睇呀!

    回覆刪除
  1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Err... 多謝。

    回覆刪除
  13.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早知叫妳個女做花女啦…。

    回覆刪除
  1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真係仲短過我!爽呀!

    回覆刪除
  15. Lindberg :

    早知叫妳個女做花女啦…。



    Mavis好恨做架...

    回覆刪除
  16. 咪係!

    請我丫嘛! 我泥反對!!

    回覆刪除
  17.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好彩冇叫妳…

    回覆刪除
  18.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咁妳都可以學下我哋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