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新電子鋼琴:Roland HP-603

Jayson 的舊鋼琴是我的好兄弟贈送的。當時他的兒子就像「新類型人」一樣,須要一部更強勁的高達,所以把舊琴送給我們。用了四年之後,亦到我們換琴的時候了。


不過換琴的原因跟別人的不太一樣。雖然舊琴的琴鍵有些少問題,高音亦不太好聽,但以 Jayson 的程度,亦無須換琴。換琴的原因,就是三個字。我相信大家已經知道那三個字…。不過除了我皮膚不適的原因,每次見到 Jayson 在琴行裡玩電子琴,我就好奇想知道,如果換了一部電子琴,會否提升他對彈琴的興趣呢?

因為怕換電子琴會令老師不太高興,所以都先徵詢一下她的意見。竟然英雄所見略同!她說雖然電子琴的手感和琴音始終有些分別,但新款的電子鋼琴已經做得很不錯。她介紹的 Roland HP-603(亦是我想買的那一款),有一個 Key Touch 功能,可以調節力度所發出的聲響。換句話說,要可以調校到大力一點才發出聲音也做得到。而最重要的是,她也覺得 Jayson 會比較喜歡玩電子鋼琴。

這部電子鋼琴大概要 $19,000,由他的利是錢資助。功能上跟頂級型號的分別,就是頂級的可以當作藍牙啦叭,一邊彈,一邊用 iPhone 之類伴奏。但其實不用藍牙,亦可以用有線連接,所以沒有那個須要吧…

Roland HP-603

電子鋼琴的音質跟舊琴比較,有很大分別。太完美了,完美得有點假… 手感都不錯,而且功能幾易用。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功能,就是可以把鋼琴一分為二,兩個人一起練習彈琴。還可以用藍牙連接 iPad,然後用 Apps 學琴和玩遊戲。腳踏亦可以用來翻 iPad 上的樂譜。插著耳機,彈成怎樣也沒有人囉嗦投訴啦。

Roland HP-603

鋼琴還內置了一些樂曲,即使有人不肯彈,亦可以當作一部很大很貴的播放器(播自己的歌都可以㗎)。

然而我的重點是要提升他對學琴的興趣。所以有必要把 iPad 跟鋼琴連接起來。連接之後,iPad 會把鋼琴當成 Midi Keyboard,亦即是會接收得到那個琴鍵被按,按的時間和力度。

Roland HP-603

那就可以安裝一些學琴的軟件和遊戲。以下是我推介的軟件:

https://www.joytunes.com/apps




Piano Dust Buster 是類似《太鼓之達人》,跟著指示去彈。我這個新手也能彈到《Star Wars》,感覺非常亢奮,很有成功感!而 Piano Maestro 就比較認真,一步一步的去學琴:


要達標才能拿到三粒星,然後儲到足夠的星才能過關,學習更多的技巧。Jayson 玩了幾個星期,才學到用雙手及用齊5隻手指。有了這個軟件,明顯對讀譜及打拍子有很大幫助。除此之外,亦能用來練習彈 Scale:


這兩個由同一間公司出的軟件,只要一個月費,就可以在任何一部 iPad 或 iPhone 上使用。相比上堂的費用,再加上我自己也可以用來一起學,我覺得 $448 的年費真的非常物有所值。而且除了連接電子鋼琴,普通鋼琴也可以用這些軟件(依靠收音去辨認按了那個琴鍵)。大家可以先裝試玩一下才決定買不買。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表演一下給大家聽吧!


~ Lind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