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激光修補視網膜手術

話說前幾個月的某一個晚上,我的左眼突然失去部份視覺。下半部份只能看到灰矇矇的一片,心覺嚴重不妙。立即坐到梳化上,閉上眼,頭向上,並盡力叫自己冷靜下來。大約三分鐘過後,張開眼睛便發現視力回復了。


之後立即致電給認識多年的網友。她是眼科醫生的護士姑娘,過了辦公時間都可以幫我做特別預約。非常感動!

隔天便到診所做了一個詳細的驗查,結果竟然沒有大礙喎!看不見東西的原因未明,有可能當時有血塊阻礙,影響視覺神經。離開診所時,遇到一個十年未見的大學同學。跟他談起眼睛的問題,原來他的太太亦曾然發生過同一個問題,做過 MRI 也未能發現任何問題。於是,我便放下心頭大石,決定不去尋根究底了。

但醫生亦提到我的視網膜外圍有點退化。視網膜退化並不是跟年齡有直接關系!而視網膜外圍退化或變薄,會增加視網膜脫落的危險。如果真的脫落或弄穿了才作修補便麻煩了。於是,我昨天做了一個「激光修補視網膜手術」。

手術在診所進行,程序都很簡單。首先落幾次藥去放大瞳孔,然後確定須要修補的位置。醫生再在眼球上落麻醉藥,用支架張開眼皮和固定眼球,然後便用激光打到視網膜上。每一下就有如把視網膜燒到眼底去,固定視網膜之餘,亦讓視網膜接觸養份,減慢退化。整個過程都是坐在一部類似以上的驗眼機器前去做。

起初我以為只是點幾下,誰知一隻眼要點上30多下!除了見到有如耶穌顯現聖容一般的強光之外,有些位置還感到一點痛楚。當聽到醫生說只完成了30%,我就有點想死的感覺,強忍不適望著前方,淚水不停地流。醫生說並不只是點幾下,而是有如縫紉一樣,燒一連串的點,把視網膜固定好。

做完左眼,便輪到右眼。醫生叫我繼續望著前面的綠光。但經過激光瘋狂照射之後,當時我的左眼確實只能見到一點紅光。我相信這就是所謂的「眼火爆」。綠光再次在我的右眼顯現,我隱約見到天國的門再度為我打開。眼底的不適,雖然未至於令我想掙脫,但已經足夠讓我難受。幸好醫生非常可靠,才令我安心做下去。

當雙眼都做完之後,起初看甚麼都是紫紫的。過了五分鐘才漸漸回復正常。不過放大了的瞳孔,就須要6個小時才會回復正常,其間除了對光非常敏感之外,看近的東西都會矇查查。(小貼士:如果須要看近的東西,可以曲起食指,做一個針孔。從針孔望出去,就會很清楚。這就是針孔相機的原理。)

醫生說,由於做的範圍只是視網膜的外圍,所以對視覺不會有影響。他更說十個懷疑視網膜有脫落問題的「飛蚊症」病人,只有一個真的有問題,並須要做激光修補。而我卻並非見到飛蚊,但亦要忍痛做一次。

(想做激光矯視的朋友,亦要進行和通過同一個檢查!)

手術完成之後,醫生要再次檢查視網膜,確保一切妥當。而我就要滴兩日消炎藥,四星期後復診。行出手術室,見到 Jayson 媽來到診所接我回家。第一眼見到她,我讚她很美,然後被打了一頓(因為她知道我看不清楚…)。回家之後,除了非常疲倦之外,看甚麼都非常刺眼。所以草草地吃了晚飯,就在沒有燈的浴室沖涼,然後就直接上床睡覺了。第二天的感覺好了很多,看東西沒有大分別,但好似甚麼都明亮了一點。可能那些激光激活了我的視覺神經吧…



~ Lindberg


4 則留言:

  1. 保重保重, 祝早日完全康復, 一勞永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我會睇「開啲」㗎啦。

      刪除
    2. 做一隻眼要幾錢? 請問醫生名?  kh8321@gmail.com

      刪除
    3. 黃德洪醫生
      診所地址: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18號彌敦行4樓A室
      診症電話:23803677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