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上個月,我去了廣州開會。在酒店看完一套舊喜劇之後,心臟不停大力地跳,整晚也睡得不好。之後的一個星期,我以為還未復原,心跳還是很快和容易頭暈。測量過血壓之後,才發現心跳快而血壓低。於是就去了看一個內科醫生,他幫我做一個心電圖。心臟正常但不知發生甚麼事,於是他轉介我去看心臟科醫生。當時我除了心跳,亦會手震和說話得快。醫生幫我做照聲波,心臟非常健康。唯有最後驗血才發現我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其實十多年之前 Jayson 媽咪也有這個病。為何我們會想不起呢?!由於是甲亢,我便去看另一位專科醫生。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即是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多。甲狀腺荷爾蒙有助新陳代謝,和加強細胞對腎上腺的反應。因此甲亢會有以下症狀:
  • 甲狀腺發大:我的有輕微發大
  • 神經過敏:全身肌肉都會震,講說話得快。思維很快,就有如新類型人一樣。
  • 出汗分泌增加:不停流汗
  • 消瘦:一個星期輕了8磅(正!)難怪有些違規減肥藥物會有甲狀腺荷爾蒙!
  • 肌肉衰弱無力:日震夜又震,何來有力?!
  • 特別是上臂和大腿受到拖累:大腿有如24小時不停青蛙跳,超極攰。
  • 雙手震動:寫字也有困難
    心律加快:平均每分鐘120下
  • 眼球突出:好彩沒有
  • 月經量減少:不關我事
  • 血鉀過低而出現周期性癱瘓:好彩沒有
  • 甩頭髮:啋!好彩沒有

資料來源:龔慧慈醫生

我的病因不太清楚。有可能是甲狀腺發炎,家族遺傳,工作壓力等。如果不幸有以上症狀,只要驗血或做甲狀腺掃描就會一清二楚。 

治療方法很「簡單」,只要食藥一年至一年半。藥物會制止甲狀腺制造甲狀腺荷爾蒙,但因為身體本身存有大量甲狀腺荷爾蒙,所以藥力要大約兩三星期才會見效。期間會有其他藥物協助,減少以上症狀及幫助睡眠。然後就要定期驗血,確保藥的份量不會太多或太少。一年過後,就要定期檢查,如有復發,就要考慮繼續食藥或進行其他治療,包括手術割除甲狀腺,或飲方射性碘水,殺死甲狀腺。希望我不須要行那一步吧。
祝大家身體健康!



~ Lindberg



6 則留言:

  1. Christine上午8:00

    加油呀,祝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多謝!

    回覆刪除
  3. 係噃,仲以為你做運動有成果廋左添。希望你食完哩個藥程就好返晒啦,我同事上個月都無端端甲狀腺有問題又有。

    回覆刪除
  4. 身體健康呀!

    回覆刪除
  5.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咁啱嘅?!希望佢都冇嘢啦…

    回覆刪除
  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大家咁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