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創造能力之障礙…父母也

某日,我們又進行「訓話」。主要是浪費時間,發白日夢,玩擦膠,整天都希望可以玩 iPad …等。為表示在我面前,甚麼都逃不開我的法眼,於是我對他說…

「Jayson,您心入面諗乜,其實我哋都知㗎!」

「吓?!」Jayson 驚訝地說。

「即使爸爸唔知,媽咪都會知。」我補充說。「因為您有一半喺爸爸度嚟,一半喺媽咪度嚟㗎嘛!您會做啲乜,爸爸以前都做過啦。」

Jayson 立即衝到我看不到的地方,然後大聲問:

「咁我依家做緊乜呀?」

「做緊無聊嘢囉!哈哈…」我笑著答說。之後我派出媽咪做線眼,最後扮估到他在做甚麼。嘻嘻…

Jayson 的「鬼靈精」和創造力,除了帶給我們不少歡樂之外,有時更會令我們幾驚訝。

上個月聽了一個關於創作的講座。(據稱)研究發現,小朋友隨著成長,擁有創造力的人就會越來越少。研究的可靠性不太清楚,但結果就很容易推斷得到。當小朋友不停被父母或師長責罵不要做這個那個,創作的空間自然會慢慢地被削去。那麼還怎能去幻想創作呢?

最近我們因 Jayson 的「小毛病」而感到非常勞氣,不停鬧鬧鬧鬧鬧鬧鬧…。但回想起來,他現在所做的,正正是我當年會做的東西。玩擦膠正是我的強項,做功課時總是很專心地…發白日夢,寫字馬馬夫夫。更會偷偷地玩電子遊戲機,在18樓的窗外放自制風箏。而上課的時候就跟周圍的男同學不停傾偈,中文科的成績,跟一個文盲是沒有分別。當年 Jayson 的爺爺嫲嫲也沒有像我們一般的勞氣,那麼為甚麼我們要這樣要求 Jayson 呢?

想象力須要自信的扶持,自信就要父母的支持。所以我的結論就是…放鬆點吧!



~ Lindberg



4 則留言:

  1. 老牛cowboy上午8:00

    看到網頁「焦點推介」才進來看看,打個招呼。閣下身為爸爸也甚有育兒心得,而且從教導兒童之中得出許多道理,真是難得。老牛的外孫正是這個玩擦膠、寫字不認真的年齡,老牛有時也甚勞氣。從你的博客中學到嘢了︰放鬆啦。

    回覆刪除
  2. Jayson 的「小毛病」 同大豆的怎麼都一樣 .. 莫非男仔都是這般 ? (但我問豆爸, 他都否認)

    回覆刪除
  3.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公公,祝你外孫都會愛學習,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莫非係似妳?!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