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激光矯視:治療鴛鴦眼

前題:

首先解釋一下我的情況。其實本身並不抗拒戴眼鏡,雖然總會「屎忽痕」想做激光矯視,之後便可以隨便買太陽眼鏡戴,但理由似乎不太充份。不過最近總是覺得左眼看得很吃力,甚至懷疑因此而引至頭痛,於是便找相熟的眼科診所檢查一下。

經醫生解釋之後,有撥開雲霧見青天的感覺。我的雙眼各有大概2百度散光,左眼有4百多度近視,而近年右眼的近視逐漸由輕微近視轉為遠視(?!)。醫生說我的右眼為了配合另一隻眼而形成了「假近視」。但由於年齡的增長,眼球肌肉開始衰退(老花…!),所以「假近視」回複正常,引至雙眼度數的差距增加。雖然戴眼鏡可以修正,不過由於度數差距比較大,雙眼看的東西會有輕微大小之分,令影像不能重疊。除了欠缺立體感之外,亦有機會變成依賴一隻眼去看東西,而做成吃力的情況。

我覺得醫生的解說跟我的情況非常吻合。他說如果能夠戴隱形眼鏡的話,就可以解決這個視差的情況。奈何我的「豆鼓」眼忍受不了戴隱形眼鏡,所以LASIK似乎是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法。

「機會嚟喇,飛雲!」


激光矯視的過程:

由於我不戴隱形眼鏡,只要做手術前一個星期驗眼,決定能否做手術之後,就可以安排做手術。

手術有兩部份:首先要用激光刀切開眼球表層,然後就用激光「打磨」角膜。前者是整個手術最痛苦的過程,因為眼球會受到擠壓,感覺異常不舒服。所需時間視乎合作程度而定,我的「豆鼓眼」大概用了幾分鐘。

把表皮打開之後,看東西就會不太清楚。然後就會開始用激光「打磨」角膜。這個過程就舒服得多,只要盡力不要四圍望,看著前方的一點光就可以。這個「打磨」過程會發出一陣燒焦的氣味,時間視乎需要打磨多少而定。我的右眼只用了大概30秒,而左眼卻用了1分鐘。

雖然打磨的過程並沒有感覺,但由於不能四圍望,心情非常緊張(我的下半身震過不停…)。比起初幾代的激光矯視儀器,其實第六代的技術已令我頗安心。例如儀器能夠偵察到輕微眼球的移動,而不會打磨錯位置;當眼球移動得太厲害,更會立即停機。不過醫生都警告說,最好眼定定,效果會比較有保證。

打磨完之後,醫生就幫我沖洗眼球。最後把表皮蓋好,手術便完成。我覺得這個過程其實是最考功夫,因為真的要醫生親手去做。醫生當時說我的眼球表皮比較薄,因此很容易蓋得不貼服。那時肉隨砧板上,聽得我抽了一口涼氣。幸好醫生經驗豐富,花了一點時間,最後都能夠把它蓋得貼貼服服,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做完手術的那一刻,基本上已經能夠看得見。感覺似是眼前有一股霧氣。眼球因為受過擠壓的關系,又藍又紅,非常恐怖!幸好沒有出現任何不良反應,沒有感到強光刺眼,亦沒有瘋狂流眼水。戴上太陽眼鏡(免得嚇人)就可以回家了。

回家後,就要滴一個星期類固醇,晚上戴眼罩睡覺,以防不為意之下捽眼,反起眼球表皮。每晚要扮「矇面超人」,其實都頗不舒服。最後幾晚,半夢半醒之間都不禁發脾氣,把眼罩拆開。


手術的結果:

第二天覆診,看東西已經很清楚。眼球感到有點刺痛不舒服,但過了一兩天就沒事了。過多一個星期之後,眼前「霧氣」已散得七七八八。視力變得很「高清」。眼球上的血絲就差不多要3個星期才被吸收。晚上看街燈會有一點化開,但相比以前的散光,並不算是甚麼一回事啦!

雖然沒有戴眼鏡的需要,但我接受不到沒有戴眼鏡的自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舊眼鏡的鏡片除下來吧!不過之後為了保護眼晴,還是配了一副平光防UV藍光鏡。據說近年白內瘴有年經化的催勢。我亦很怕步老爸的後塵,得到黃斑病變。所以除了戴太陽眼鏡之外,平時的保護都很重要呢!


手術帶來的驚喜:

經過手術之後,除了視力回複正常之外,立體感也回複正常!最明顯是我駕車的時候,看地上行車線的位置跟以前不同。距離感也有很大分別。駕車比以前輕鬆得多。

但最最最令我感動的,竟然是駕車不再感到疲倦!!!以前只要駕30分鐘,我就疲倦得眼皮下垂。但當鴛鴦眼的問題被解決了之後,這個情況便再沒有出現過。非常神奇!可能之前真的太吃力,不禁睡著了。回想起來,真的非常危險!


手術帶來的問題:

激光「打磨」角膜可以解決遠視、近視和散光問題。不過老花就…無能為力。由於近視改善了,眼球肌肉退化而成的老花就變得更為明顯。原本醫生有一個建議,就是做 Mono-Vision,把一隻眼做成正常視力,另一隻就帶點近視。視光師用一副眼鏡,讓我感受一下效果。雖然真的遠近都看得見,不過我一口拒絕了。因為我主要的目的正是解決我的鴛鴦眼!!!

不過以前還可以摘下眼鏡,靠近視眼看近的東西,現在就真的不行!我希望雙眼還是在適應階段,但因為工作的關系,我還是買了一副最輕微(100度)的老花眼鏡,以備不時之須。


總結:

做手術當日,我前面有一對姐弟,弟弟似要投考紀律部隊。如果想用手術去解決視力的問題,還是「早買早享受」比較合理。如果我可以早幾年做了這個小手術,老花的情況可能沒有那麼嚴重,做了還是要戴眼鏡,感覺當然沒有那麼理想。

話雖如此,鴛鴦眼的問題能夠被解決,我已經非常非常滿足了!這確是我人生中最好的「升級」!


一個月驗眼後記:

雙眼有輕微25度散光,75度遠視。原來是變了遠視,不是老花!雖然醫生堅持那是老花,但我比較相信他的靚靚視光師。我年輕力壯,那有可能老花呢?!

醫生說三個月內還會有變化。100度以內的變化都很常有。遠視有機會慢慢消失,但當然亦有可能上升。就如人生起跌,「畀你估得到我仲係食神嚟咩?!」不過相對之前的情況,100度以內的遠近視散光老花是絕對可以接受的!


診所及醫生資料:

歐陸激光矯視及白內障手術中心
袁紹華醫生
地址:九龍彌敦道345號永安九龍中心1307室
電話:2187-3190


~ Lind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