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大散光的視力進展報告

自從上年十月開始戴眼鏡,由二百多度的散光而引至的弱視,到底有改善幾多呢?


這八個月以來,Jayson 總算戴眼鏡戴得不錯。除了要很多讚許之外,也要他明自箇中的需要。但對於訓練視力,我們並不算很勤力。弱視的成因,是視覺神經因大散光或大近視等,而導致發育不良。道理很簡單,就當眼睛對焦有問題,久而久之,眼睛就會以為模糊是理所當然,不會努力去發展視力。改善方法,就必需戴一副正確度數的眼鏡,令視覺神經有正確的刺激。以我的說法,就好似數碼相機的感光器一樣,畫像要一點一點的去刺激,令到大腦知道這點是紅,那點是黃,而不是一片橙色的。

而因為 Jayson 雙眼的視力都各只有一半,所以訓練的方法比較簡單。視光師建議了兩個比較簡單和有效的:第一是穿珠仔;第二是連點訓練。目的都是要練眼力,讓每一個視覺神經都受到足夠的刺激。

這段日子,穿珠仔並不是玩了很多次,因為我很怕滿地都是那些粒粒。但 Jayson 都頗喜歡連點,而且也看不少書,相信或多或少也有些幫助。這次驗眼的結果,視力已經達到正常人的七八成。我的左眼因為大近視而不太靈光,和他現時的視力差不多。所以我已感到進度很不錯。但視光師對這進度仍並不太滿意,他希望至少已經達到八九成的視力。

不過這位視光師經常前言不對後語,所以我們對他的可信性抱懷疑態度。我記得他之前說過,如果七歲前作出努力,視力能夠達到正常人八成已經很不錯。現在才過了八個月,便說 Jayson 進度不夠快。另一方面,之前他說散光會隨著小朋友眼球的成長而改變,有機會減退。但今次又跟我們說,依這個度數的散光,應該沒有可能減退。唉…

但散光是事實,弱視亦是事實,所以只好信這位視光師。這次要換一塊新鏡片,因為之前配的散光度數不足,所以今次配足一點。而且跟之前一樣,有點遠視,而今次就減輕了一點。然後便繼續努力訓練視力!下個月會回到自己區的醫院驗眼。因為早在半年前已經排期,所以跟這次覆診有點重疊。但即使好像有點兒多餘,到時至少可以拿多一個意見吧。

今次驗眼,我們比上次有準備。因為驗眼時會滴放瞳孔藥,眼睛不能接受強光。所以我們帶了一副太陽眼鏡,好讓他看得舒服一點。但藥力仍須六小時才會退,期間看東西還是比較光和模糊。回家就最好盡早讓眼睛休息一下。




~ Lindberg

14 則留言:

  1. Jayson唔戴眼鏡有返D BB樣。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佢個樣係幾呃得下人。

    回覆刪除
  3. 有改善就好啦!

    希望米b都會改善啦...不過佢好少戴眼鏡...

    回覆刪除
  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唔成日戴,難啲喎… 我哋講緊係弱視喎。小心越嚟越差呀!我隻左眼就係咁喇!

    回覆刪除
  5. mag (馬姬)上午8:00

    你地去睇政府定c+呀? 我老豆之前睇東華東呀~ d醫生好好人架喎~ 希望jayson快d回復正常視力丫~ ^^

    回覆刪除
  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政府啦當然!穩陣好多!

    回覆刪除
  7. Chloe Ma上午8:00

    Chloe 都有少少間歇性外斜視(opposite of 豆雞), 每天要做筆尖training, 我地去盲人協會睇, 好快有期同好平, 有興趣可BOOK, 咪當get second opinion.

    回覆刪除
  8.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之前視光師都有推薦過。但我哋懶… 而且見 Jayson 都有進展,戴咗又真係冇頭暈,就照戴住先啦。下個月睇下東區嘅情況點先再算!唔該哂!

    回覆刪除
  9. 宜家好多小朋友都有視力問題既, 我2個家姐既女都好似節瓜俠咁又係要帶眼鏡又係話有弱視, 係唔係因為睇computer monitor多呢?

    回覆刪除
  10.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應該唔關事嘅。散光係天生。係我哋以前少驗啫。

    回覆刪除
  11. 丹尼(Daniel 仔仔)上午8:00

    原來散光200幾度都已經算嚴重的嗎?? 希望JAYSON可以好返!
    我個仔都有大近視呀! 唉!~

    回覆刪除
  1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近視散光都唔緊要,最緊要唔好弱視!

    回覆刪除
  13. Terminator!

    回覆刪除
  1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