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鐵人耐力賽

電話響起,傳來 Jayson 帶點失望的聲音。

「爸爸,您咪叫我做十二頁工作紙嘅…」他說。

「係呀…」我心想,死喇…莫非太多或遇到難題?

「我想做多四頁,做十六頁得唔得呀?」

「當然冇問題啦,有精神您咪做囉。」

因為暑假沒有安排甚麼活動,我們便叫他自己做一些補充練習,就當是遊戲的一種。他又果真「上當」。嘩哈哈哈…

手指無力的左撇子會喜歡做功課或練習,大都是老師的功勞,我們都只是在旁吶喊助威。學校和我們都是比較著重培養小朋友對學習的興趣,串錯英文字或中文字寫得不漂亮並不重要。只要他喜歡學習就可以。

但對於他做練習的耐力,我也不禁非常佩服。因為將要升上小學,前幾天我想測試一下 Jayson 的英語能力。從網上找來兩份劍橋試的試卷,他見到便嚷著要做。起初我問朋友有關劍橋試的問題。我見官方說,初階是供K3至小學二年班,中階則是供小學二至五年班。但朋友說初階的程度,以 Jayson 幼稚園的基礎可能會太淺。他的兒子跟 Jayson 同齡,已經讀了中階一年有多。但看過試卷之後,我覺得對 Jayson 來說,中階還是好像深了一點。

第一份初階的試題,限時20分鐘,他花了30分鐘才完成。第一次做這類型的測驗,要他自己慢慢看題目,可以在這個時間內完成,我當然非常滿意。初階的程度不太難,閱讀和理解都沒有問題,但串字方面就有點吃力。雖然最後都串得正確,但我見他的拼音還是未到家。


做完初階之後,他立即要做中階。可能範例試卷比較容易的關系,Jayson 勉強都能夠完成。跟之前一份一樣,閱讀和理解都沒有問題,但串字方面就更加吃力。有一兩個字串錯。

做測驗期間,我只坐在一旁玩電話,間中提醒他要看題目,但沒有作任何解釋。Jayson 自己計時。40分鐘的試卷,他花了足足70分鐘。除了去過一次廁所之外,他就坐了100分鐘,自己逐一把問題解決。要我自己坐100分鐘專心做一件事情,別開玩笑吧。如果可以保持這個態度的話,上到那所小學都應該沒有問題吧…?


~ Lindberg



6 則留言:

  1. Wow, truly amazing concentration on Jayson's part!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我掛住打機都唔知佢做咗咁耐。哈哈…

    回覆刪除
  3. 丹尼(Daniel 仔仔)上午8:00

    難得他喜歡做補充呢! ^^

    回覆刪除
  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我以前都好鐘意做㗎!我相信好多小朋友都鐘意做嘅,不過到咗變成功課,開始感到壓力,或者啲父母鬧鬧鬧,咁就唔係咁講喇。想當年我都好自動波,可能就係因為我阿媽冇叫我做功課。係到咗中六啲物理唔識做,先至跟大隊抄同一個同學。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講講下...我以前都係, 好鍾意做功課做作業, 又係唔使人叫, 而且仲好鍾意做定先......

    回覆刪除
  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自動波,乖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