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完美「簡單」燒雞食譜

早前有朋友介紹一隻法國春雞,超市特價時只賣$20一隻!Jayon 媽吃過這朋友的手勢,據稱嫩滑多汁,非常好味。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正是美國的感恩節,於是我又來挑戰一下。

春雞本身應該嫩滑,不過印象中也失敗過兩次。不是皮不脆,就是太乾。為確保感恩節有雞吃,我用了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處理:鹽水醃雞。

鹽水醃雞其實很方便,但須要花多一點時間。醃雞的原理很有趣,首先鹽水會把雞抽乾。如果醃得太短時間,效果會比不醃還要差。但當時間一長,鹽就會走進雞肉裡去。這就是滲透法(diffusion)。而當雞肉的鹽份比醃雞水高的話,水份就會滲回雞裡去,亦即是逆滲透(osmosis)。只要用充足的時間,一隻又有味又多汁的雞就會被醃成!
醃雞料:
1/8杯 幼鹽(粗鹽份量多一倍)
1/8杯 糖
1茶匙 乾香草(Rosemary、Basil、Oregano 之類)
1公升 水
鹽水醃雞, brine chicken

以上的比例非常重要!不過香草份量可以隨意調校。先把雞洗淨,然後水要蓋過整隻雞(以下圖片只供參考),如果不夠水,可照以上比例調校。放入雪櫃,1磅肉至少浸1個小時,但不要浸多過12小時。我浸了10小時。

鹽水醃雞, brine chicken

醃完之後,就要把表面抹乾。這個步驟非常重要,表皮不乾的話,燒出來就不會香脆!不過真的很難抹得乾。因此可以放入雪櫃(不要包保鮮紙)15-30分鐘,讓雪櫃把表面水份抽乾。

下一步就是抹油。可以用一些加入黑椒粉和迷迭香的橄欖油,抹在雞的表面。不用再落鹽,否則就會太鹹!用溶了的淡牛油去抹也可以。至於要不要在雞皮和肉之間放入牛油,我覺得就沒有這個必要。雞腔內放了半個洋蔥,添加風味及水份。

家裡有以下這個燒雞架,是多年前姨媽送的,雞油會滴落下面的薯仔和紅蘿蔔上,非常理想的設計。但這個架,卻讓很多雞在上面飲恨而「乾」。只好怪我當時學藝未精吧!


放入焗爐燒,180ºC 燒大約1小時,或雞胸或腿最厚肉位置,溫度達75-80ºC,有清晰的肉汁流出即可。

燒雞, Roast Chicken

明眼的朋友見過我之前放在 IG 的相,指出這隻雞好似乾了一點。的而且確,因為那晚有人遲放工,所以讓我的心血放在焗爐裡多10分鐘。不過雖然表面乾了一點,裡面還是頗嫩滑多汁,而且皮脆雞味濃郁。相信是鹽水醃雞法的效用吧。大成功!




~ Lind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