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Yr4Q3 報告

四歲的第三季,很快便是五歲了!這三個月,雖然最近我的工作很繁忙,但這一季花多了一點時間在 Jayson 身上。帶他去游水,陪他練琴等。因為相對的時間多了,所以我跟他的關系亦產生了極端的變化。好的時候更加好,勞氣的時候就更加差。

體重:36.6 磅
身高:103 厘米

食量、運動、和休息都不算太充足,所以體重沒多大進帳。身高就更加不用多說了。


發展報告:
飲食方面:
  • 食量不算很大,特別在家裡吃晚飯,很難坐定定吃完一整餐。
  • 早餐喝四至五安士的奶,配新鮮麵包、乳酪、餅乾、或雜錦粟米片等。
  • 夏天就最好吃日式冷麵!

  •  我們到現在才發現了犯一個大錯。就是讓他用上一對學習筷子。觀察其他人所得,沒有用這些學習筷子的小朋友,會比較快學會用筷子。而更大的錯處,是我們讓他用上了右手的學習筷子。其實家中也有左手的,但他一直用慣了,所以不太願意用。變成了二刀流,應該是我們的錯吧…


體能方面:
  • 夏天要到公園玩,真的比較辛苦。
  • 所以改為帶他到屋苑的小泳池「浸水」。經過上次到台灣「悠活麗緻渡假村」的特訓,穿著水泡可以緩慢地前進。
  • 眼鏡換了鏡片。度數配得足一點,而遠視就減輕了些少。視力回復到八成。 
  • 學會單眼。左右眼也可以。


上學方面:
  • 學校派回來的成績都算不錯。只是中文,尤其是普通話就須要下一點努力,朗讀中文課本和以普通話回答簡單問題只算是合格。
  • 我相信他已被我「誤導」以為做課外練習是遊戲的一種。呵呵呵呵… 



學習方面: 
  • 在家中自學普通話。雖然進度甚慢,但加上學校的學習,可以見到一些幫助。
  • LeapFrog 那支筆果然幾好。Jayson 經常會拿出來自己讀書。



問題兒童方面:
  • 這個季度的變化頗大。因上季尾的勞氣,變得幾聽話。到最後又變得很勞氣。最主要原因是專注力轉差,正確一點來說,是專注力選擇性地比以前差。亦即是很以自我為中心。把他媽咪的說話全部當作耳邊風。莫非這也是遺傳的?!
  • 每晚也要按摩。其實這也不算是一個大問題。對於我也是樂趣的一種,只是我疲倦的時候比較吃力吧。但若然失業,也有一技旁身。而且每當呼吸系統有問題,我發現按摩除了會舒緩病情,亦會加快康復的速度。
  • 繼續在 Youtube 看瑪莉奧。但逗留在婆婆家裡的時間少了,所以看 Youtube 的機會都少了。

  • 「貼紙恐懼症」沒有退減的跡象。


藝術方面:
  • 這一季起,我幾乎每天都要和他一起練琴。日子有功,手指力明顯有改善。但上堂還是很不專心。首十五分鐘是彈上一堂學的兩首歌,表現都不錯。但之後十五分鐘學新歌,如果我是老師,早就把他打飛出大氣層。 慶幸的是他對學習鋼琴真的有興趣。

  • 學琴亦令我們發現最初的一個大錯處。當時我們覺得他手指沒有力,所以希望練琴可以提升他的指力。但當能力有所不及,學習所遇到的挫折豈非更大?所以應該先用別的方法去克服能力上的問題,學習時就可以事半功倍。

  • 而繪畫方面,我們越來越喜歡他的畫室。教小朋友們欣賞畢加索的畫之後,參照同學的正面和側面,畫了這一幅:


自理方面:
  • 沖涼時,讓他自行搽肥皂及「過水」。
  • 戒夜片終於成功。雖然是遲了一點,但每個小朋友的體質都有不同,所以我們都沒太介意。


本季精選:
  • 開始要準備報小學的東西了。要研究這個遊戲的規則,一個頭已經變成兩個大。而我們能夠投放的心力有限,所以都只能見步行步。到了現在,只報了一間。只是做了一份簡單的履歷,並沒為小學面試進行具體的練習。
  • 另一方面,Jayson 快將到五歲。他向我們作出很多承諾。五歲後,不用陪訓。因此到了五歲的時候,真的要好好獎勵一下。
  • 除了承諾之外,Jayson 說到了五歲,他就會喜歡五種顏色。他現在四歲,所以喜歡:、和咖啡色。到了五歲,他就會喜歡紫色了。



~ Lindberg

6 則留言:

  1. 點解係紫呢? 不過我好鍾意紫色, 紫色都好襯jayson, 夠浪漫~
    戒夜片算早過mavis喇, mavis都係5歲先戒。
    筷子, 遲d個圈太細入唔到手指就會放棄架喇...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Jayson 手細嘛。

    回覆刪除
  3. 筷子,可能因為D甘,owen都未識用。你哋真係好用心机栽培jayson

    回覆刪除
  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米爺咁為食,冇理由仲未識㗎!所以筷子嗰到真係錯哂!唉…
    大家都有心機,各施各法啫!

    回覆刪除
  5. 按摩有助呼吸系統暢通???該按哪裡???現在一入秋,我氣管便很易敏感。

    回覆刪除
  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自己按唔到喎… 我係好似咁做: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uMJ8st7Zra0
    但重點係一傷風咳,啲肌肉就好緊。如果可以舒緩一下,人都精神啲。病都快啲好啦……我覺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