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學琴報告

一個半月之前,Jayson 開始正式學琴。學琴的目的有幾個:
  1. 接觸樂器的機會(因為以前自己沒有…)
  2. 培養對音樂的興趣(因為「四仔」有此需要…)
  3. 爭取表演的機會(因為「四仔」有此需要…)
  4. 加強手力指力的訓練(因為 Jayson 仍是「左右開弓型(ambidextrous)」,所以兩隻手的訓練都不足。)
  5. 增強集中力(雖然 Jayson 現在沒有集中力不足的問題,但據悉「左右開弓型」有可能令腦部發展太過平衡,而出現集中力不足等的問題。)

當然,以上的都是做父母的主觀意願。

家中有了鋼琴之後,學琴就比較方便。我們「隨便」選擇了屋企附近的柏斯琴行,逢星期日早上,一對一學半個小時。原先幫 Jayson 找了一位年輕的女老師,我抱著一個很大的「期望」。但正所謂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上了四堂之後,最後決定換人。

起初第一、二堂還可以。Jayson 對樂理有基本認識,所以比較容易上軌道。有時還會「懶醒」,反過來要教老師。陪著 Jayson 一起上半個小時的課堂,比想象中辛苦很多。以前我去學吹小號,一個小時很快過。但一對一的鋼琴班明顯吃力很多,以 Jayson 的耐力,十五分鐘後也不支倒地。第三堂由 Jayson 媽陪上,她覺得 Jayson 的小手還未夠力,沒有興趣又不能專心。到了第四堂,終於也令我嘔血,痛罵了他一頓。

Jayson 媽建議暫停上堂,因為他真的沒有能力和心機。但我很不願意這樣便放棄,除了以上的「父母的主觀意願」,我知道放了下來,就很難再拿起來。而且我有別的客觀根據:
  1. 女老師的廣東話不純正,即使會逗小朋友開心,但也得不到 Jayson 的注意。
  2. 早上 11:30 的課堂,之前在家中已經玩了兩個多小時,集中力比較鬆散。
  3. 手指實在太短小,彈得吃力。
我跟 Jayson 討論了幾天之後,我們決定繼續上堂。這次,我替他換來了一個男老師,並且將時間改為早上 9:30。雖然時間比較辛苦,但那是唯一老師有的時間。

結果:繼續不太聽老師的指示,十五分鐘後仍是不支倒地。不過,有明顯的進步,慢慢地提升基本功力。學完四堂之後,我亦對老師都頗滿意。我跟他說,我並非為了考小學而希望 Jayson 學琴。所以進度慢一點也可以,只要繼續提升他的興趣便可以。

另一方面,我懷疑如果沒有家長在場,Jayson 會表現得更加好。正如學校的老師們所說,沒有我們在左右的 Jayson,完全是另一個人… 但因為我不懂得彈鋼琴,不知如何在家中輔導,所以還是繼續陪他四個星期,慢慢細心觀察一下吧。

而練琴方面,我沒有用強迫政策。我會自己走上鋼琴上彈奏老師教的東西,他便會很自然地走過來一起練習。雖然練琴的時間不足,每星期只有三天,每次二十分鐘左右。但見他開開心心地自己彈,我已經很滿足。



~ Lindberg

10 則留言:

  1. Chloe Ma上午8:00

    有個上海AUNTIE 係萬利商場教琴幾有心機, CHLOE 個朋友跟佢學緊, 佢亞媽勁讚AUNTIE 細心, 依家轉左上門教都好好喎, 可惜CHLOE 唔鐘意彈琴, 有興趣轉呢個AUNTIE 就找我LA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之前嗰個姐姐都幾細心㗎,不過唔夾就係唔夾。可能男仔教男仔,方向好似啱啲。而且我覺得俾個人版 Jayson 睇,佢會興趣大啲。就好似學畫畫嗰到,佢勁尊敬嗰到個哥哥。

    回覆刪除
  3. Jayson好叻!米b上咗一個月通利jmc就放棄咗,佢根本無興趣又彈唔到...

    回覆刪除
  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其實有幾多個真係好似熙熙咁自己鐘意㗎,Jayson 媽都有講過妳同一句說話。我承認我係有少少家長嘅堅持,不過我就盡量改變客觀條件去配合。如果幫佢過到嗰關,咪可以繼續囉。

    回覆刪除
  5. 咁樣引佢練琴真係好辨法.佢嗰日響雪堡露咗兩首彈得好好呀

    回覆刪除
  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鬼叫我唔想咁易就放棄咩!唯有諗下計啦!
    嗰日… 誇獎啦… 未有耐見得人啦!

    回覆刪除
  7. 丹尼(Daniel 仔仔)上午8:00

    小朋友的專注力真是有限的, 我個仔也是那樣的. 我帶他去琴行練琴, 只是半小時, 都要給一兩個BREAK他呢!

    回覆刪除
  8.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今日學琴,佢又掛住玩嘢!激死我啦!!!不過見到佢彈得開心,之後又知衰,放過佢啦!

    回覆刪除
  9. 無片既?!

    回覆刪除
  10.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嗰日喺妳屋企表演咗啦!妳聽唔到咩?嘻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