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Yr4Q1 報告

四歲的第一季。仍未脫離「自主年齡的反抗期」,但至少給予時間,耐心溝通,總會找得到出口。當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便會令父母很有滿足感。
體重:36.6 磅
身高:100 厘米
因為早前肚痾,還擔心沒有增磅。幸好後勁淩厲,才可以有點進帳。但即使高了一丁點,也明顯比其他同學矮些少。

發展報告:
飲食方面:
  • 每朝都喝一杯鮮奶。曾經試過買「美素佳兒」的奶粉,但他覺得太甜,不喜歡喝。
  • 早餐都是以麵包及粟米片為主,有時「彈盡糧絕」,也會吃餅乾充飢。
  • 吃飯還是很不專心,食得很慢。紫菜及納豆,是少不得的助飯良品。亦即是如果可以提高吃飯的「趣味性」,他會很樂意地吃。


體能方面:
  • 大肌肉力量再有提升,可以玩難度較高的遊樂設施。但相比其他活躍的小朋友,還是差一點。

  • 八字腳跑起上來不是太過平穩,跨步亦不大。需要好好注意一下。
  • 買了一架單車,開始慢慢踏。

  • 大散光,每隻眼都過二百度。要開始戴眼鏡了!


上學方面:
  • 雖然收過女同學的情信,班中的好朋友好似不多。當同學熱烈地呼喚他時,我問他為何不理會別人,他回答說:「我諗緊嘢呀嘛!」
  • 每天有兩份功課。學始多一點複雜的中文生字,如:今天、山羊、毛巾、耳朵,及中國數目字等。

  • 左右手一起來填色,會做得快一點…


學習方面:
  • 表達能力不錯。亦可能因為比之前有所改善,所以也發少了脾氣。
  • 加減數都做得不錯。
  • 我不知道學校教聲學(Phonics)教到甚麼程度,而我對聲學又不太認識。有時見到高年班的貼堂的習作,明顯見到有些同學是因為聲學的關系,而把那些英文生字串錯。但在閱讀上,是有一定的幫助。因為書本上的生字都不會很深,所以只要讀得出,他就會明白故事的意思,提高對閱讀的興趣。


問題兒童方面:
  • 仍然會向我們發脾氣,但原因是可以理解。用心聆聽之後,發覺很少無理取鬧,所以事情最終都可以得到解決。
  • 但當然也有會遇到無理取鬧的時候,我們便會強硬對待。當他心情平靜下來,就會跟我們道歉。
  • 最有趣的發現,是 Jayson 有些行為,會令媽咪發瘋,但那些問題,我又覺得沒甚麼大不了。然而有另一些問題會令我破口大駡,Jayson 媽卻會很有耐性對待。可能大家慢慢懂得選擇性對待,所以問題也能夠更有效地解決。
  • 藉口比之前少了,「耳邊風」亦有所改善。
  • 但早上叫他起床總是聽不到…
  • 很會「冧」人,但幸好個性單純,不會亂加利用。
  • 跟家姐的感情很不錯。但有時 Julie 會玩到得意忘形,反過來咬 Jayson 一口。然後引來大喊一場。


藝術方面:
  • 開始學鋼琴了!成績有待公佈… 之前也不太清楚他在葉氏那裡學了甚麼,原來已經學會了基礎的樂理。在學琴上很有幫助。

  • 而繪畫方面,畫功也沒有甚麼改善…。但創意還是有的。


自理方面:
  • 戒夜片方面,我們開始鼓勵他晚上如果急,就要叫媽咪(不要叫爸爸)。起初都有點成效。大約十二時左右,他就會喊要媽咪。去過小便之後,便繼續去睡。可惜之後可能天氣太冷,有暖氣的房間,使他不願起床。所以計劃最終都是失敗!希望天氣回暖之後可以繼續努力!
  • 應該是時候要他自己洗澡了…



~ Lindberg

6 則留言:

  1. Chloe Ma上午8:00

    佢學校好似好深程度
    CHLOE 都未肯(可以)自己洗澡呀!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係咩?又唔覺喎… 中等啦呱…

    回覆刪除
  3. 整體成績很好呀~

    我就越來越擔心米b的學業...

    回覆刪除
  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喺 Jayson 學琴當中,我體會到一樣嘢。有啲小朋友天生好學,讀書或學音樂都自動波。但大部份人都會感到吃力。對於後者,就要學識責任心,對自己武負責。如果未明白,就唯有提高對學習嘅興趣。呢個係我引 Jayson 學琴嘅方法。

    回覆刪除
  5. 我都唔知phonics係乜!

    回覆刪除
  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唔係我哋嗰個年代嘅嘢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