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Yr4Q2 報告

四歲的第二季,亦即是已經四歲半了!時間過得真快!但脫離「自主年齡的反抗期」仍有一大段距離。唉…
體重:36.6 磅
身高:102 厘米
體重有點進帳,但身高還是明顯比其他同學矮少。


發展報告:
飲食方面:
  • 每朝都喝一杯 4 安士的「思敏傑」。除了可以淨飲,亦可以倒進粟米片內。
  • 吃飯雖然還是很不專心,但食量有所改善。紫菜及納豆,還是少不得的助飯良品。
  • 媽咪的芝士奄列是假期最好的早餐(我也沒有機會吃… 嗚嗚…)。

  • 跟姐姐一樣,最喜歡吃布甸。


體能方面:
  • 很容易沒有氣力。除了本身懶惰之外,運動量亦不算多。所以盡量讓他去活動多一點。踏入夏天,希望可以開始正式學游泳。

  • 買了單車之後,雖然不是踩了很多次,但總算多一個運動的機會。


上學方面
  • 每天有兩份家課。英文和數學做得很不錯,但中文功課就做得很慢。

  • 老師盡量要求他用左手寫字。
  • 開始教減數。
  • 好像很喜歡某個女同學。看過相片之後,也是我會喜歡的類型。加上經常避而不談,而且見面時表現得異常緊張,所以我極之有理由相信他對那同學有強烈的好感!
  • 英文課程加入了要朗讀故事書。老師會給他一本簡單的故事書。如果完全能夠郎讀,就可以拿回去換一本新的。這樣除了可以訓練他的閱讀能力和興趣,亦省卻了我們去圖書館的需要。嘻嘻…
  • 因為以上的功課,亦讓我們見到他的拼音能力。例如一句:「A freezer is cold.」他不懂「Freezer」這個字,見圖有個雪櫃,便讀出「Refrigerator」。但讀出之後,心知不妙便嘗試去拼音:「Fre…Free…zer」。

學習方面:
  • 表達能力持續改善。
  • 樂高是一個不錯的玩具。雖然以他的程度,沒有太大創意可言,但勝在可以鍛煉集中力和指力。

  • 創意很不錯。會自製遊戲或遊戲規則。例如在他的「包、剪、揼」中,還有「槍」和「窿」。「槍」很有攻擊性,而「窿」就好似一個黑洞的東西。揼贏槍,包和槍可以贏窿… 好似是這樣吧。(我曾經想用博弈論去計算一下出那一個贏面會比較大,但因為可用的武器經常有變化,所以一早便放棄了。)

  • 喜歡跟我們玩「文字接龍」遊戲。特別是在「辦公」的時候…
「早晨…」
「晨…神秘小小工具!」



問題兒童方面:
  • 做事很慢,沒有以前的專注力。唉…
  • 左耳入,右耳出的問題極之嚴重。
  • 很在乎輸贏。早上如果知道自己比住同座大廈的師妹回到學校,可以生氣大半天。
  • 某些情況下,欠缺主見。因此我開始交多一點責任給他,讓他建立多一點責任心和自信心。
  • 偶然還會向我們無理取鬧,結果便是「家法侍候」。對於扭計的小朋友,我從不手軟。
  • 喜歡看電視、Youtube 等。電視節目喜歡看 Barney、Mickey Clubhouse、及 Peppa Pig。Youtube 喜歡看字母歌及瑪莉奧的攻略…
  • 「貼紙恐懼症」好像越來越嚴重。如果我們身上有賣旗籌款的貼紙,他會堅決要我們脫下。

藝術方面:
  • 一個星期大約練三晚鋼琴。練習不足,因為總是找不到時間去練習。指法和指力還需要很多努力。
  • 為了鼓勵學琴,如果他能夠專心上堂,放學後便讓他到百貨公司的遊樂場玩三個遊戲。起初 Jayson 媽極之反對,因為覺得開了先例,之後便後患無窮。但我覺得自己小時候也玩過這些機動遊戲,而且學習克制亦是重要的一課。除此之外,我要他計算一下,那三個他想玩的遊戲總共需要多少個代幣,同時應用一下算術。

  • 而繪畫方面,畫功開始進步。除了畫畫班的作業之外,他亦有運用在每天的功課之上。這個是高山:


自理方面:
  • 戒夜片成績不錯。雖然每晚仍有穿尿片(買一個保險),但早上起床都沒有尿濕。
  • 每日午睡一兩個小時。晚上大約十時半才上床。因此,早上都不願起床。經常讓鬧鐘響過不停。


本季精選:
  • 不知是否體重有點進帳,肥了些少的 Jayson,感覺好像可愛了一點。跟我們說電話的時候,語氣更是奪命。
  • 孝順的時候,還真的很孝順。希望可以持續下去,直至永遠,阿門。




~ Lindberg

4 則留言:

  1. 咦, 係喎, 上次同Mavis又話玩文字接龍既, 轉頭2條友又冇玩... 唔通因為唔係辦緊公所以無玩到!? 哈哈~~~~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跟住佢哋又去咗玩「傻嘢」呀嘛!

    回覆刪除
  3. Elma EE上午8:00

    睇完你個報告,真係佩服到五體投地。自問如果叫我寫番阿仔過去個三個月同依家有mud唔同,我真係要諗諗。可能每日對住,唔覺得有mud野唔同啦!
    睇到Jayson報告,覺得小朋友真係大得好快!

    回覆刪除
  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其實有一刻我都覺得好似冇乜嘢好寫。但諗諗下,又發現真係有啲唔同咗喎。寫呢個報告,除咗可以分享一下之外,起碼可以令我細心研究一下佢,對佢嘅發展及我哋嘅關系都有啲幫助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