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令人懷念的電腦遊戲(一)

有一些舊的電腦遊戲真的很令人很回味。雖然事隔多年,但印象深刻到每個場面都還歷歷在目。

先兩日同 Ronnie 傾開,覺得以前的遊戲跟現在的很不同。雖然沒有漂亮的畫面或強勁的音效,但是吸引人的故事情節,精心設計的遊戲平台,再加上玩家的想象力,跟現在玩的遊戲的體驗,有很大分別。

以下是幾隻令我念念不忘的遊戲。

Syndicate

1993 年 Bullfrog 出品。操縱一小隊改造人,完成不同任務。任務包括消滅、搜查、護送、等等。並可以選擇不同武器及把改造人升級。我還清楚記得那支 Gauss Gun 的威力,火箭一發射,敵人立即活在火海。當然,亦有不少誤發的情況,另自軍變成燒豬。


操作簡單,動作流暢,音效震撼。但當然不可以跟現時的遊戲比較。主題音樂會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以前也不時會拿出吉他來拍打幾下。

我絕對有理由相信 Jean-Claude Van Damme(尚格雲頓)的 Universal Soldier(再造戰士)是抄 Syndicate 的骨幹。


但是 Syndicate 的第二集可能太過著重畫面處理,所以遊戲本身反而沒有甚麼突破


X-COM: UFO Defense

1995 年 Microprose 出品。有外星人入侵,你要擔當保護地球的責任!


UFO 是一個依次輪流(turn-based)的戰棋式遊戲。先找出外星人位置,再加以消滅。因為是依次輪流的關係,真的可算是步步為營。一個疏忽,走入敵人的射程,而自己可以行的步數已經用完,那就只可以說一句「聽天由命」了。


這個遊戲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原因是「大佬」。大佬不是我親大佬,是一個大學時代的死黨。他的腦筋很好,看事物的方法有他自己的一套。而他玩這個遊戲的方 法,可以用玩神乎其技,或出神入化去形容。例如 A 士兵眼前突然有一個外星人,但士兵身上的兵器全部已經用光,只剩下兩步,逃走也不成。附近有個 B 士兵,但外星人不在他射程之內。在這個情況下,大多數人只有等死。但大佬叫 B 士兵拉掉手榴彈的安全針,把它拋給 A 士兵,A 士兵拾起,再把它「送」給外星人。呯!剛好是兩步的時間。精彩呀!我跟 Ronnie 拍爛手掌。



連結:
令人懷念的電腦遊戲(二)
令人懷念的電腦遊戲(三)


~ Lind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