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我的 GX100 Review(一)

遇見它,是今年三月的事。在日本的相機店,看到了一張小海報。為甚麼樣子跟 GR-D 那麼似?莫非它就是傳說中的 GR-D 第二代?非也,樣子雖似,但它不是 GR,是 GX,是 GX100。


Ricoh 相機有它獨特的吸力引。吸力引源自它豐富的色彩。GR 是聽得多,但我未曾擁有過一部 Ricoh 相機。一部傻瓜機,可以加 wide angle,放 filter,還有個 snap shot 模式。真的很吸引。奈何 GR 已經停產。

早前說過買 GX-100 的經過。不聽朋友的勸告,一意孤行。其實看過一些 review 和這部機的規格,已經知道出事。為甚麼還是那塊 CCD?GR-D 的其中一個毛病是在高 ISO 時,雜訊很利害。大家都期望 GR-D 的下一代會有改善。尤其是 Fuji 的 F31fd 的 Super CCD HR 做得如此出色。F31fd 的 ISO1600 可比得上我的 20D。但 GX100 只用了同 GR-D 一塊 CCD,所以一開始便沒有甚麼期望。看過其他人放上網的圖片,更證實仍是一個問題。

但最後還是買了…

百老匯賣 HK$5,210 連 LCD Viewfinder。買得 GX100,無可能不連 LCD Viewfinder。而且價錢相差不大。送 2G SD 卡和多一粒充電。

在這裡,我不學人影自己部相機,因為覺得有點低能…


規格上,除了那塊 CCD 令人有一點失望之外,其他都不錯。10M Pixels。24-72mm。24mm 可以有 f/2.5 、72mm 都還有 f/4.4。有防震,雖然只是靠 CCD 方法。ISO 由 80 至 1600,但 400 或以上都不太可以接受。相片格式有 RAW 和 Jpeg,尺寸有4:3 和 3:2,就連1:1 都可以。用 SD 卡。2.5 吋 LCD 很夠光。還有 1cm 的 Macro!而且相機的閃燈可以補一個 Soft Flash,令主體更清楚。 

操作上,還算很方便。我喜歡它的 Adj. 掣,可以用來轉 WB 或 ISO。值得一提的是 Fn (Function button)。它在左手食指可及的地方。你可以自由設定。我把它設定為 AE Lock。很方便呢。

功能上,部相機有幾個特點我很喜歡。

~ Snap focus 把焦距定在 2.5m。非常有便於 Snap Shot,因為勝在不用對焦,一按快門便立即拍下。方便,快捷,好嘢。

~ 重點測光,我部 20D 都無!測光和 WB 感覺都很準確。

~ GX100 有兩個自設模式,My Setting。很好用!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自設任何設定,然後儲存在記憶中。如我的 Setting 1 是用 Snap focus 3:2 的相片大小;Setting 2 是 Snap focus 和加強對比。真的很方便用家去「玩野」。

~ LCD Viewfinder… 有用嗎?當太陽在你的頭頂,機身的 LCD 不夠光看不到,把 LCD Viewfinder 拉起至 90 度,用自己的頭去擋住陽光,有用。不想趴低影寵物或小朋友,都可以說有用。但真的有幾有用,我不敢恭維。而且並不很清澈,加上我帶眼鏡,不太喜歡用。但是真的很型。哈!




~ Step Zoom 是一個差點要叫救命的功能。設定後,變焦會定為 24,28,35,50,72,這五個焦距。GX100 立即變成五部定焦鏡相機。死未?! 

~ Skew Correction 應該是學生的恩物。記得以前常常笑一位同學(白痴),用部相機影 notes 回家讀。問題是影 notes 很難從正上方影落去,得出的相片很難閱讀(如下圖)。


但是 Skew Correction 可以修改這個問題(下圖為上圖的自動修改)。救命呀!


~ 連拍模式中有一個可以把—連串的相放在一起。都覺得幾有趣。(死仔威不合作,所以以下16張相沒有多大分別。)


~ Interval Timer 可以讓你設定部相機每約干秒影一張相。影開花、影日落、影澳洲 Ayers Rock 一流!哈!
~ 可以用 AAA 電,不過好像不可以拍很多張。說明書沒有說明… 充電可影大約 350 張相。

以下是我上星期日落街影的。沒甚麼特別。但放了 Full Resolution。可以放大看看效果。

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顏色很悅目。那些花顏色怪怪的是因為黃色的夕陽,空氣亦都很差,所以有很大煙霞。有朋友覺得紅色和黃色有點奇怪。但我覺得很好。可能是他看慣 Nikon,我用慣了 Canon 的關係,顏色的喜好自然有些少分別。

下一集做多一些測試。用我的 20D 和 17-55 作不同 ISO 的比較。很公平呀。其實已經影過幾張高 ISO的相。以上相簿亦放了兩張。很想死。唉…

其他關於 GX100 的文章: 


~ Lind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