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如何做個恩威並施的父母

好幾個月前,Jayson 媽上了一個由家教會主辦的講座,講師是理盧幼慈教授,而題目是「如何做個恩威並施的父母(Respectful & Effective Parenting)」。Jayson 媽都覺得很有得著。重點有幾項:
  1. 付與選擇的權力,但亦要承擔選擇的後果。
  2. 有作為父母的堅待,恩威並施。
  3. 「21」 是一個神奇數字。說一次可能聽不入耳,但同一句說話說二十一次之後,就會變成真理。
第一點是現代教育子女的常識,大部份父母都會這樣做。

第二點,如果深入些看過理教授的東西,會發現她主張當一個有權威的家長。我於本篇未端,轉載了她一篇 2004 年的訪問。相信這些年間,教孩子的方法也有不少轉變。但從中也可以看到她的一些基本信念。

雖然我自稱 Kidad,從裡到外都是一個「大唔透」,但我亦很堅持對 Jayson 的恩威並施。我覺得身教是重要,而且一定要做。但還是不夠,因為他身邊除了我之外,還有千千萬萬那麼多人和物在影響著他。

現在的小朋友可以接觸的東西比我們以前多很多,父母的灌輸亦加速子女的成長。所以我們才會經常說:新一代的小朋友非常醒目。但相對的問題亦都更多。朋友兒子的學校中,K2 已有童黨,集體欺負同學。

因此,我覺得有些東西是需要像錘釘子般,釘在他的腦海裡。不是單靠身教便可以達到。但我並非要釘上我自己的價值觀,或我待人處事的方法。而是一些因果的道理,和一些群體生活的基本知識,如尊重、體諒等等。如何分辨和選擇,是他的權利,亦是他將會面對的後果。

做錯了,即時嚴厲的責備。做對了,亦要有即時的獎勵。

Jayson 嫲嫲經常鬧我:「由得佢啦。好好地食一餐飯咪好囉。又搞到佢喊有乜謂呢?」

我說:「咁佢唔乖,唔即刻話佢幾時話呀?!跟住佢做番啱,咪即刻錫番晒囉!」

我發現自己出奇地享受跟 Jayson 的每一場「對決」,但當然並非指他那些半夜起床扭計的問題,那是讓她媽媽去「享受」。我指的是跟他講道理,嚴厲的責罵,溫柔的解釋。他會哭,他會反抗,他會靜下來,他會點頭,他會認錯,他會應承以後不會再犯,他會把之前的一切當為耳邊風,重複又重複。雖然很疲倦,但亦後享受。享受著每一張頑皮背後的笑臉。


第三點,因為當時有很多家長都太過在意自身的問題,不停發問,令到理教授沒法清楚解釋其中的奧秘。我相信道理是凡事都要持之以恆,總會有光明的一天。


要作果斷父母 教育專家籲家長
親子 C10  香港經濟日報 胡麗珊 2004-11-24

星級教育專家理盧幼慈指出,現今香港有很多皇帝仔女,因為父母的角色非常軟弱,造成孩童情緒智能每況愈下,家長要糾正錯誤思想,要大膽指正,並要實行訓練。父母們,由今天起,挺直你的腰板!
理盧幼慈是美國德州晨暉兒童治療中心的執行總監,她每年均會訪港,為教育機構主講家長課程。理太年屆57歲,說話妙語連珠,解答家長疑難更是一針見血。她所提出的個案,均很真實、很沉重;像她談及近年赴美升學孩童能力的不濟,他們不懂摺被、不懂摘水果,甚至不懂處理生活細節;又說有些父母面對少年子女在家中與友人進行不良行徑,竟然不敢出聲;有母親不准兒子玩電腦,兒子就以死相迫……種種荒謬情景,卻有帶領家長面對現實的無奈。
父母的錯誤思想
「今天,香港的小朋友愈來愈脆弱,因為20年來,香港的父母腰板從未挺直過,家長只顧無限滿足孩子的需要,容忍其不良態度,奢望他們將來會作出回報?我認為今日香港家長不只在供應,而是在供奉小孩。」
理太強調,父母錯誤思想之一,是以為付出單方面的愛心,孩子就會自動變好;不敢管教或逆孩子意念,怕孩子反感;其實,所有品格、能力,均要通過教導、訓練、透過內心的掙扎和抉擇來獲得。「目前部分到外國升學的那些所謂具備『成年人』能力、品格像孩子的學生,被父母誤以為已成熟,賦予自由,卻無視於他們能力的不濟。
「孩子在成年前,應具備獨立、自我照顧、人際、溝通、解困的能力。所謂自由,是一個倒三角形,要每次做到父母提出的條件,令父母信任,由信任換取而來,直至成年。要教好一個人,作父母應要夠膽問責;孩子若違規,更要奪取他的權利,申明你不滿的觀點。」理太笑語,嚴肅說出不滿,然後掉頭離開現場,往後家長對子女的 power 就會大些。
不作客氣解釋
她謂:「不說、不反應,只會造成:『阿媽容許我咁做,係 because I can!』這到底是誰的責任?所以,孩子可以隨時頂撞母親,因為她會容忍。久而久之,孩子毋須尊重家長,還談甚麼品德訓練,在美國,小學訓練 22 項美德中的首項,就是尊重。」
要教孩童品德,需要逐項教導。例如今日孩子替你預備飯桌上的餐具,家長可馬上說:「我欣賞你這樣做,很孝順!」又例如,今日女兒聽你一叫「沖涼」,能在 6 秒內回應並行動,你要馬上說:「係咯!這就叫服從,係美德。」父母要隨時捕捉、甚至製造機會,教小朋友各種品德的概念,更要親自示範,例如何謂尊敬、尊敬的姿態是怎樣的,以及尊敬長輩的理由。他做到了,家長應給他獎賞。
對待孩子違規,父母亦要果斷處理,不要姑息。她提到,香港父母在教導態度上,常用懇求字眼,以及常向子女客氣解釋,是反面教材。
「常常聽到家長一點權威也沒有:『阿仔,你幾時先肯聽話!唉呀!你激死我啦!你唔好再扭計啦,好唔好?』這樣,子女是不會明白你的信息。倒不如說清楚,『仔!我唔准你咁做,我唔滿意你這種態度,你這樣係唔尊重我。』孩子不肯洗手吃飯,不妨提出明確命令:『洗完手食飯!』毋須多次解釋洗手的好處,總之篤定重複那一句:『洗完手食飯!』」
建立家中制度
讓孩子明白你的要求,是最基本的美德教育方法。理太強調,任何成長都需要推動,不要以為孩子必需要做家務,他生來就會守規,毋須獎賞?這是落伍的想法。
父母不妨想一想,你的子女在哪裏最守規則?答案一定是學校,因為學校有時間表,他們要在指定時間內作指定的事情,故此,家中也要有制度,只要孩子作出良好行為,或完成工作任務,可以得到獎勵,換取零用錢或特別福利,相反就要失去權利。
對 10 歲以下的幼兒,權利不應是物質,可包括延長說故事時間、獲得最多獎勵者有多點話事權,可以優先選看心儀 VCD等。父母也可因應子女某方面的性格,應用訓練制度去推動他。賞罰有度是最有效的訓練,父母要說得出做得,孩子犯錯便要失去某方面的權利,包括物質、享樂時間,甚至應要受隔離,令其知道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此舉也可杜絕孩子凡事應份的思想,應份想法造成的後遺症,包括孩子無法忍受延遲滿足、不能分辨何謂需要(need),何謂奢求(want)、失去責任感、以為父母可以接受藉口等等。故她謂:「好父母不要好心做壞事,若你在孩子成年前,不能經歷成長的掙扎,學懂應有的技能,才到外面世界,你就不是幫他展翅,而是 『剪翅』。孩子沒有品格,最大損失是將來沒有朋友;家長也未完成為人父母的責任。」



~ Lindberg

16 則留言:

  1. Chloe Ma上午8:00

    couldn't agree more...

    回覆刪除
  2. 其實都跟你討論過,老實說,我不認同她強權的方法。乖與否,是我們作為家長對子女表現的一個「結論」。因為他做了A而不是我們期望的B,所以他就不是乖。真的可以這樣釐訂的嗎?再者,尊重是雙向的,我們期望得到尊重時,亦要懂得尊重小孩子本身。懼於強權下之服從(天啊,多可怕的一個詞)是不持久的。
    Anyway, 恕我是個慈父吧,希望大家都找到個適合自己家庭的相處之道。:)

    回覆刪除
  3.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跟妳學啫…

    回覆刪除
  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我覺得唔係慈唔慈嘅關系。可能你諗得太廣闊。我只係覺得有啲基本嘅野,我對「服從」呢兩個字唔會有反感。有咗信任嘅基礎,我會尊重佢嘅選擇。
    當然,唔同家庭背景,教導唔同嘅小朋友應該有唔同嘅理念。我覺得亦需要用唔同嘅方法去配合嗰個理念。但都去不外乎「常理」兩個字。大家都要找適合自己嘅一套啦。

    回覆刪除
  5. 我最近都睇緊一d關於父母管教既資料。
    父母管教方式大致分為四類:

    專制權威

    開明權威

    寬鬆放任

    忽視冷漠
    上一代傾向用「專制權威」,呢一代傾向用「寬鬆放任」,於是出黎既孩子就唔一樣。而原生家庭係會影響我地用邊一種方式。
    至於四種方式邊樣最好,相信你已有答案了。

    回覆刪除
  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台長果然博學精深。
    我唔敢話邊邊係最好。而且可能都係我對現今社會嘅一種投視同渴求。

    回覆刪除
  7. 現階段我地對anson都未去到好tough, 講道理+解釋都止得住佢, 偶唔屎果d野蠻一般都係扭緊眼訓...所以算啦...
    不過隨住佢成長, 我唔排除有日變tough既可能性.
    你真係勁!寫到咁多野~

    我次次聽完講座都寫唔返~
    上次我地果個係喺教會搞既, 一開頭唱哂聖詩詩歌, 勁毛管棟...

    回覆刪除
  8.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Jayson 性格太似我。好難搞…
    其實我只係聽咗 Jayson 媽講少少。
    唱詩歌好呀。安靜下妳同提升妳嘅靈力。

    回覆刪除
  9. 台長 :

    我最近都睇緊一d關於父母管教既資料。

    父母管教方式大致分為四類:專制權威開明權威寬鬆放任忽視冷漠

    上一代傾向用「專制權威」,呢一代傾向用「寬鬆放任」,於是出黎既孩子就唔一樣。而原生家庭係會影響我地用邊一種方式。

    至於四種方式邊樣最好,相信你已有答案了。

    我之前上course其中一part都係講呢4種父母~~~我好同意佢解釋話我地呢一代受得上一代既「專制權威」太多, 所以將自己既"希望"寄予下一代, 因此而形成「寬鬆放任」, 怪唔得以前好多黑社會細路(夠惡咩都喊打喊殺), 而家多索k青(咩都唔敢做最叻lee埋一二邊)

    回覆刪除
  10.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妳又講得幾有道理喎… 咁我情願入黑社會喇。起碼都叫做有建樹嘛。

    回覆刪除
  11. 我直頭想bookmark咗你呢一篇,要成日温習至得. 我就係覺得自己太寬鬆,乜都無乜所1謂, 攪到個b而家無乜規舉,好灰.

    回覆刪除
  1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其實真係幾惡搞。我地都以為起初管教得好。但轉個頭佢又醒過你。又要佢開心,又要佢乖,又要自由發展,真係好高難度呀!

    回覆刪除
  13. QQ 媽咪上午8:00

    Lin 爸寫得好詳盡﹐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1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有感而發啫。

    回覆刪除
  15. 多謝分享, 很好的一篇文章
    其實我都遇到很頭痛既問題, 哲哲個性格都幾自我+固執, 唔係咁易聽人講野, 同佢黎軟既佢就食住你, 用硬既初頭無問題, 但耐左好似免疫, 無晒用...要做一蹶威信型既父母不易呀...

    回覆刪除
  1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其實我地都有同一個問題。最緊要有耐性!加油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