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持續進修基金

今早看無錢新聞,提及到《持續進修基金》對一些課程的補貼。經它一提,心中那團火又起。

自己也是受惠過這個基金。《持續進修基金》為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續教育和培訓資助。申請人完成課程後,可獲發還有關課程費用的80%或上限10,000港元。

有見及此,不少所謂「教育機構」便推出層出不窮的課程。先別論這些機構或課程的質素,有不少課程是明顯設計來賺取資助。令我質疑持續進修基金是怎樣批核這些課程。

其實早在2004年9月,我已經去信《持續進修基金》投訴某個課程。我不是一個喜歡投訴別人的人。這麼久以來,只試過兩次。一次是一間頗出名的廻轉壽司店,店中的師傅極之不衛生,把食客的食物當是玩具一樣,之後食到肚痛。我覺得很離譜。第二次便是那個課程。
我發現這些課程至少有兩個特點:
1) 很貴。一個相同的課程,我估計在沒有這個基金之前,大約三四千元。現在大概要上萬元。可能是要榨盡這個基金,亦可能要在課程財務預算上比較寬鬆,以便得到基金的認可。
2) 有禮物送。之前的比較明目張膽。有電話、電腦顯示屏、MP3機等。經這些「教育機構」的精密計算,學生最後所付出的,一定比那件禮物的價錢少。
令我這麼氣憤的原因,是自己曾經受惠過這個基金。一萬元的資助,其實可以幫助一個普通打工仔,上好幾個有用的進修課程,擴闊視野,充實自己。自己的公司財力不足,但見到一些有用的課程,亦會推介員工利用這些資助去增進知識。

但這些「教育機構」很明顯只顧一己私利,榨取基金的一分一毫。而被誤導的學生,白白便浪費了好好學習的機會。而且,這個基金是有用完的一天,用完之後,如果政府沒有再撥款,新一代就少了這個廉價的學習門路。

那個「教育機構」經我投訴之後,好像再沒有推出類似的課程。希望《持續進修基金》,可以投放多一點時間和資源在審批上。而市民在選擇進修課程時,亦要加倍小心。



~ Lindberg

2 則留言:

  1. wingwing上午8:00

    有貓貓睇呀 ! 是我朋友的 !

    回覆刪除
  2. Lindberg上午8:00

    wingwing :

    有貓貓睇呀 ! 是我朋友的 !


    好可愛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