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四歲的算術

有一天,我跟一班舊同學吃晚飯。其中一位的小朋友跟 Jayson 同樣是 K2,但已經開始上補習班,學習「乘除數」。我相信自己 K2 的時候,必定還未懂得「加減」,更莫說「乘除」。所以我很難理解如何解釋「除數」給一個四歲的小朋友。幸得網友的啟示,她說可以讓他明白除數的道理。例如十個蘋果,讓五個人分,每個人就可以分到幾多。但每當我想到如果去解釋除不盡的時候,就覺得還是過份了一點吧。

曾經有一段時間(Jayson 未夠四歲),我很不鼓勵 Jayson 去計數。他會喝出答案,然後博取我們的嘉許。但之後我發現 Jayson 似在記答案,並非運用正確的計算方法。當然,以我們大人來說,我們也不需要運算,而是很快地從記憶中找出答案。但那是因為我們已經有一個良好的算術基礎。我覺得如果這個基礎沒打得穩,以後如果要面對一堆數字,就會感到很痛苦。而且 Jayson 的老師曾經說過,叫我們別要亂教小朋友算術。除了我們並非專家之外,學校也會有學校的一套。所以最好不要令小朋友混淆。


雖然不鼓勵,但日常生活也有很多機會接觸到算術,所以也會跟他重複解釋加減數的基本道理。可能真的日子有功…

這個聖誕節,我們買了一部學習電腦給 Jayson。當中附帶一本練習書,裡面有一大堆加減數題目。Jayson 嚷著要做,我便讓他自己試一下。竟然答得全對!而且看得出他不是記答案,而是認真地運算,令我不禁也要大讚一番。


所以現在如有機會,都會讓他動動腦筋。例如坐的士會找續多少… 又例如去扭蛋…

「Jayson,五蚊加五蚊加一蚊加一蚊即係幾多呀?」我問。

「十二蚊囉。」Jayson 很快地回答說。

「係喎!」終於可以認真地讚他一下了。



~ Lindberg

6 則留言:

  1. jayson真係好強! 哲哲只係識$10內既加減, 如果要五蚊加五蚊加一蚊加一蚊咁複雜佢一定唔識....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哲哲咁醒,有咗個基礎就好快㗎啦。

    回覆刪除
  3.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普普通通啦…

    回覆刪除
  4. 丹尼(Daniel 仔仔)上午8:00

    五蚊加五蚊加一蚊加一蚊? 咁難都識? 勁呀!

    回覆刪除
  5.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扭蛋喎!當然要學到數口精啲啦!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