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我的老師

今天在街上遇到豬老師跟校長。因沒有心理準備會在街上相遇,來不及打招乎已經擦肩而過。

之後打了一個電話和一個短訊,問需不需要找他悔氣。每次想起他,就很自然地把他跟自己以前的老師比較。

回想起以前,大部份的老師都只顧教書。沒有指定時間教導甚麼人生哲理。可能是因為我們那時比較單純(或者是呆鈍),沒有現時青年人的機靈。給飯我們吃便吃。社會風氣又比較健康,誘惑亦比現在少。如果這樣說,可能就可以說以前做老師沒有現在的吃力。

但其實我們也不是乖到那裡去。在男校中,男性賀爾蒙高漲。打架是家常便飯。在上堂時,馬照跑,牌照打。性知識的參考書更不時在班上傳閱。放學便脫下校服,聯群結黨打機去。縱使如此,我們還算聽教聽話,沒有行差踏錯。

學校的教師質素當然有參次。有次我跟左邊的同學說我不明白老師在說甚麼。前面的同學便回頭跟我說:「我們是來學(習),不是來明(白).所以我們這間是學校,不是明(名)校。」原來是自己入錯學校,怪不了誰。

但總括來說,有料子,表裡一致的老師很自然便會受我們的尊重。對我本人影嚮最大的是一個英文和一個中文老師。英文老師是中六的班主任。對我英文和人生的啓發很深。而我中文的成績一直很差。中五的時候,校內試都不合格。中文老師也教導無方。但到後期才發現他其實很有料子。雖然教導方法真的很有問題,但在言談之間,我發現他的文學修養很深。自此之後我便對他十分敬重。雖然很多時候還是不明白他在教甚麼,但開始對文學有興趣。會考亦因此僥幸地得個合格。但會考之後,學習中文便停濟不前,更不住退步。現在只剩下中三的水平…唉…

一個本質好的老師,不用對學生說甚麼大道理,學生亦自然會被他感染。正所謂以身說教。相反,如果老師只視教學為一種工作,凡事以自己私利為目標,學生一眼便看出。尤其是現在的學生比我們以前聰明很多。說自己是甚麼一流的教師跟九流的學生,我呸!說得出這一句的,我不知道他可算是甚麼流。

印像所及,以前最差的一個是教宗教教育的老師。基本上上他的堂都算有樂趣,教宗教教育可以講到教男同學如何清洗自己重要的部位,救命!最後他被懷疑因為賣聖經書收回佣的問題,離開了我們。之後去到一間女校任教,重施固技。我是指收回佣。自那個之後便沒有再聽見過他的消息。

~ Lind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