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我們的威威

初次見面是2001年的冬天。那時剛從希臘渡蜜月回港。在希臘見過很多可愛的流浪貓,當時覺得自己都已經有自己的一個家,而我倆都很喜歡貓,應該有能力和信心去養好一頭寵物。於是我們便到愛護動物協會,希望可以找一隻合眼緣的來領養。原本一心去找一隻花貓,卻被一隻小黑白吸引著。


當時那裡的人叫他做「黑柴」。三個月大,身型嬌小的短毛黑白雄貓。正當我們在找想要的花貓時,這隻小黑白便在我們身邊轉來轉去。不停地向著我們叫,就像嚷著要我們帶他回家。即使我們沒有留意他,他亦沒有灰心。直至我抱起他之後,叫聲便轉成嗚嗚聲,那是貓貓滿足時於喉嚨底發出的聲音。那時的威威沒有長大後的那麼精靈,雙眼沒太有神彩。但見他對我們的熱情,感覺到他將會是我們家中的一份子。縱使協會的人警告我們說,這隻黑白貓會很吵,要我們三思,我們還是立即辦理手續帶他回家。

還記得第一天回到家中,他已經對這個新環境很習慣,並沒有一點恐懼或不自在。就像這裡根本就是他的家一樣。他的飯碗和水盆,甚至貓廁所,無一感到陌生。而自從第一晚起,他每晚都是跟我們一起在床上睡覺。媽媽的枕頭,我倆的大腿,都是他最喜愛睡的地方。


有時也會覺得寵他過份了一點。他要損進被內靠著媽媽的大腿睡覺。媽媽會因為不忍心趕他走,而整晚不能轉身。往往第二天都要喊腰骨痛。


最初在起名上都有一點頭痛。因見面上有一個倒轉的「V」字,所以我們取其名「V仔」。但不知道是誰在那時候開始,我們便叫他做「威威」。


威威可算是一隻活潑的調皮貓。除了整天跟你不知在說些甚麼之外,還很喜歡玩耍。一個球,一條羽毛,或一個膠袋,都可以玩個樂透。有人在家的時候,我們去到那裡,他就會跟到那裡去。最厲害的,就是會跟我們玩拋波。把波拋入睡房裡去,他就會一支箭般飛奔入房,然後用口擔著回來,要我們再拋出去一次。

有時也不知道那個小腦袋內在想些甚麼。他會把他的玩具老鼠,放進自己的飯碗內,跟他一起吃飯。不知道他是要小鼠鼠陪他吃飯,還是當小鼠鼠是他食物的一部份。真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曾經亦擔心過,他會否是過度活躍。每當媽媽穿露出腳趾的拖鞋時,他就會搖搖屁股,細心觀察後,便向媽媽的腳飛撲過去。媽媽雙腳因此而經常傷痕累累。做完絕育手術之後,以為會「冷靜」一點,但情況也是一樣。雖口中有微言,但見威威這麼開心,心中還是會甜絲絲。


除了拋波之外,另外一個「技能」就是握手。這個需要一點「利誘」。威威很為食,所以我可以用小魚乾去訓練他,經過三幾次之後,就自己懂得遞手手。再訓練幾天之後,便可以分辨左手和右手。

提到為食,威威最喜歡吃罐頭吞拿魚,新鮮蝦蟹,草草,和小魚乾。我們很注意他的飲食,主要都是給他吃高品質的乾糧。所以每當我靜悄悄地在廚房開罐頭,或弄開蟹蓋時,明明在睡房睡得正酣的他,眨眼間便會出現在我面前,叫過不停。幸好的是,雖然他不算太結實,但獸醫說他亦沒有超重。最重的時候,都只是十一磅左右。

當威威三歲的時候,我們想為他找個妹妹,滿心以為在沒有人在家中的時間,威威會多個伴。但這個好像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可能是要表現嚴肅,當一家之主的原因,之前活潑好動的威威,好像突然消聲匿跡。不再跟我們拋波和玩他的玩具。亦因為 Julie 的關系,一直沒有病痛的威威,也感染上風寒。身體自那時開始,就好像開始差了一點。但我們並沒有後悔過,因為 Julie 跟威威一樣,自踏進這個家之後,已是家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而且我們對威威的愛,亦沒有半點減少。見到威威對 Julie 愛護有加,我倆都感到很欣慰。


成為大哥哥之後,威威還會照顧弟妹。為妹妹洗面修眉,和監察爸爸為弟弟沖涼。


一家人便是這樣過日子。每個月的5號和23號是他們的生日紀念日,有他們最喜歡吃的吞拿魚罐頭。而到生日這個大日子,當然有蛋糕和蟹肉。威威最喜歡吃蟹。記得有一年到北海道旅行,我們還專程帶了一隻長腳蟹給他做手信。


但當滿以為已經很愛他的時候,其實自己才是被愛的一個。自己的心中永遠都是被其他東西占據著,身邊的幸福,好像是必然的事。但在威威的心目中,我們卻是他的全部。每天在家門前歡天喜地去迎接我們回家,每晚跟我們一起睡覺,身體的接觸,眼神的交流。回想起來,自己又可曾有這樣的,全心全意去對待自己所愛的人。

早幾天在家中餵藥時,被他咬穿了幾隻手指和手指甲。我可以清楚感受到手指被貫穿的感覺。啪… 啪… 啪… 但手指的痛,遠不及心裡的痛。希望這幾個傷口永遠都不會復合,好讓我永遠記住威威。

永遠都是要在失去時,才懊悔沒有好好珍惜。雖然自問待威威已經很不錯,但可以更好嗎?一定可以。如果可以待他好一點,他就不會感到家中轉變的壓力。如果可以留意他多一點,就會早一點發覺他體重漸降。如果肯下決心為他及早檢查,或許可以早一點開始治療。如果…

可惜人生就是沒有這麼多「如果」。威威的離去,留給我們很多的遺憾。但能慶幸的,就是除了遺憾,還有很多很多美好的回憶。

威威,謝謝您這些年來帶給我們的歡樂和溫暖。感激您最後都完成了我們的心願,跟我們拍了一張全家福。您永遠都會活在我們的心中。待一切完結之後,就跟爸媽一起回家吧。希望有朝一日,我們會在某處再相見。




~ Lindberg

27 則留言:

  1. 熙爸,熙媽&熙熙上午8:00

    我們永遠懷念可愛的威威

    回覆刪除
  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熙爸,熙媽&熙熙 :

    我們永遠懷念可愛的威威


    我們也要感謝你們,曾經幫忙照顧威威。相信他亦不會忘記你們。

    回覆刪除
  3. 看相片也可以感受到威威在你家中的幸福呢,時間可能不算太長,但活得精彩和開心才是最重要嘛~
    祝你一家新年快樂,健健康康~

    回覆刪除
  4. 我仲記得威威跳上我度時覺得佢好重,同埋D爪好利(我驚到郁都唔敢郁),佢又唔怕醜,豎起條尾對住我,仲有,佢又鍾意成日都聞我D鞋,...
    我會永遠懷念威威的。

    回覆刪除
  5. wingwing上午8:00

    你好衰呀 ! 整喊人, 我好掛住威威呀 !

    回覆刪除
  6. 櫻杏子上午8:00

    睇到我都眼濕濕…

    回覆刪除
  7.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virus :

    看相片也可以感受到威威在你家中的幸福呢,時間可能不算太長,但活得精彩和開心才是最重要嘛~

    祝你一家新年快樂,健健康康~


    係真係太短啦。都唔知點解…
    多謝你的祝福!我亦祝你身體健康,龍馬精神。

    回覆刪除
  8.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Todd :

    我仲記得威威跳上我度時覺得佢好重,同埋D爪好利(我驚到郁都唔敢郁),佢又唔怕醜,豎起條尾對住我,仲有,佢又鍾意成日都聞我D鞋,...

    我會永遠懷念威威的。


    雖然佢都有嚇親過你,不過好多謝你都會記住佢。

    回覆刪除
  9.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wingwing :

    你好衰呀 ! 整喊人, 我好掛住威威呀 !


    我地仲掛呀…

    回覆刪除
  10.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櫻杏子 :

    睇到我都眼濕濕…


    對唔住呀。不過佢真係好乖仔,所以好想寫落嚟,等我地可以好好記住佢。
    尋晚睇番佢細個啲 video,真係好可愛㗎。睇到我成張檯都濕晒…

    回覆刪除
  11. 威威沒有離開你們,他只是住在你們的心裡,住的地方不同而矣。

    祝你們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1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mouse :

    威威沒有離開你們,他只是住在你們的心裡,住的地方不同而矣。

    祝你們幸福快樂!


    多謝妳。我都是這樣對自己說…

    回覆刪除
  13. 細姨姨&細姨丈上午8:00

    我一邊睇呢遍文章同威仔既相,一邊喊喊喊...我都好掛住威仔呀...

    我記得初初去你地屋企,我都會因為威仔d貓毛令到我鼻敏感,但每一次我都好鐘意捉住佢黎玩,所以之後我每次去你地屋企都會好醒目咁帶返個口罩,咁樣就唔驚,仲可以同威仔大玩特玩啦...

    我相信我地一家人都會記住威仔,因為威仔係我地屋企的一份子,我地會永遠掛住佢...

    依家威仔只是早點返到天主既身邊...

    主佑你們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1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細姨姨&細姨丈 :

    依家威仔只是早點返到天主既身邊...

    主佑你們幸福快樂!


    多謝細姨姨同細姨丈!

    回覆刪除
  15. 見到你對威威既感情, 真自覺對我屋企3隻狗狗唔夠好!

    可能如你所講,永遠都係要到失去之後,先會學懂珍惜.
    雖然未見過威威, 但睇相都覺得佢好攪笑, 正因為佢曾經帶過不少歡樂比你地一家人, 所以今日你地先咁傷心.
    振作D, 威威會默默在天上守護住你地一家人, 守護細佬仔Jayson的!!!

    回覆刪除
  16. 公關Patsy上午8:00

    威威~

    雖然沒見過你本貓

    但從文章內都感覺到你爸對你的愛~

    回覆刪除
  17. 對, 我們才是被愛....他們對我們的愛絕對是唯一的!
    無論威威或你們一家, 彼此都曾擁有過愛過, 這份幸福會長存各心中!
    威威會永遠守護著你們一家!

    回覆刪除
  18. 睇過你個blog後

    雖然未見過威威

    但我亦感受到你地既愛

    睇到我兩行眼淚.....

    我相信威威一定會知道佢無白來過世間

    無來錯過你地屋企的

    願天下人健康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19.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公關Patsy :

    威威~

    雖然沒見過你本貓

    但從文章內都感覺到你爸對你的愛~


    威媽仲錫佢呀。所以因為最近掛住照顧 Jayson 而抱少咗佢,到依家都仲好唔開心。唉…

    回覆刪除
  20.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白雪 :

    見到你對威威既感情, 真自覺對我屋企3隻狗狗唔夠好!

    可能如你所講,永遠都係要到失去之後,先會學懂珍惜.

    雖然未見過威威, 但睇相都覺得佢好攪笑, 正因為佢曾經帶過不少歡樂比你地一家人, 所以今日你地先咁傷心.

    振作D, 威威會默默在天上守護住你地一家人, 守護細佬仔Jayson的!!!


    我知威威都好留意 Jayson 㗎。希望到 Jayson 大個咗,都會知道有個咁嘅哥哥。

    回覆刪除
  21.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井蛙 :

    對, 我們才是被愛....他們對我們的愛絕對是唯一的!

    無論威威或你們一家, 彼此都曾擁有過愛過, 這份幸福會長存各心中!

    威威會永遠守護著你們一家!


    祝妳啲貓貓都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22.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雪堡 :

    睇過你個blog後

    雖然未見過威威

    但我亦感受到你地既愛

    睇到我兩行眼淚.....

    我相信威威一定會知道佢無白來過世間

    無來錯過你地屋企的

    願天下人健康幸福快樂!!!


    威媽覺得總係做得未夠好。如果唔係,仲乜會咁早就離開我地喎。離開咗,想補償乜都做唔到。希望威威真係開心有我地做佢父母啦…
    今日去接佢返屋企啦…

    回覆刪除
  23. 不要怪責自己,貓貓的年老疾病,沒有經驗實在是很難察覺,往往要很遲才發現
    我家貓貓過年前幾乎也不行了,幸好卻救回來了,所以看到流浪貓屋的貓貓們需要募集醫療費,就立時行動了
    記念威威,也希望看到這文章的人更多,更多人愛護貓腦們

    回覆刪除
  24.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乙人 :

    不要怪責自己,貓貓的年老疾病,沒有經驗實在是很難察覺,往往要很遲才發現

    我家貓貓過年前幾乎也不行了,幸好卻救回來了,所以看到流浪貓屋的貓貓們需要募集醫療費,就立時行動了

    記念威威,也希望看到這文章的人更多,更多人愛護貓腦們


    威威仲算好後生,所以我地就特別唔開心同掛住佢囉。屋企多過一隻貓真係好難注意得到。
    我都希望大家唔好只當小動物係一隻寵物咁簡單。佢地都好愛我地,所以應該當佢地係一家人咁看待。

    回覆刪除
  25. so touching...

    威威也會常常記掛你們一家的

    回覆刪除
  26.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Maggie :

    so touching...

    威威也會常常記掛你們一家的


    當然啦!我知佢一定會「照住」我地嘅。

    回覆刪除
  27. Jojit Au Yeung上午8:00

    wchost :

    你的寵物好趣緻,我都有隻貓咪,得閒去我個Blog參觀一下好唔好?

    我最近轉了新的網頁寄存公司,下面呢個係新網址,記得去睇睇,仲要留言比我.

    http://beegirl1123.multiply.com

    請問你有無試過在網上商店買寵物用品,貴唔貴呢?

    希望所有貓咪狗狗日日都開心健康!


    歡迎光臨!
    我地冇試過喺網上買。因為用量唔算多,屋企又冇地方大量入貨。所以都係每次自己去買少少買少少。不過都有朋友係網上買,不過都係貓沙居多。價錢平,而且唔洗自己搬。

    回覆刪除